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4-02-08 18:36 来源:潜江市应急管理局


亲爱的市民朋友: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向广大市民朋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节日期间,特别是由于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各类火灾、交通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高发,为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我们在此温馨提醒:

一、员密集场所安全注意节日期间,商场组织促销活动,要时刻注意安全;进入酒店、商场、电影院等封闭场所,要提前观察好安全通道、应急出口的位置;人多不要凑热闹,避免人群拥挤造成踩踏;出现意外伤亡等紧急情况时,应在工作人员或救援人员的指挥下,及时疏散、撤离。

二、企业生产安全要重视各生产经营单位停工停产、复工复产前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体检”,对通风除尘、防爆装置、应急报警、应急救援等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处于完好状态;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区域)等生产作业现场风险隐患进行彻底排查,落实安全监管和防护措施。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等工作,特别是重点岗位和风险部位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一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并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三、消防安全要记牢:节日期间要时刻注意用火安全,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不玩火、不携带火种;提前排查整改火灾隐患,检查各类消防器材,确保灭火设备能用、在用、会用。

四、用电安全要重视时刻注意用电安全,外出时及时切断电器设备;不要让电器带“病”工作,不要私拉乱接电线、过载负荷用电,不要在室内、楼道为电瓶车充电,切勿“飞线”充电。

五、煤炭安全要提防:烧煤烧炭时,要常开门窗多通风,检查煤炉和烟筒是否漏气,烟道有无堵塞;刚刚生着的煤炉,易产生一氧化碳,应及时打开窗户通风,并等炉火着旺后,再封火,切不可用湿煤封火,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六、燃气安全要谨记:使用燃气时,应使用安全合格的燃气器具,安装管道自闭阀,定期更换燃气软管,及时关闭气瓶阀门和管道阀门发现燃气泄漏,不要使用电器开关,防止产生电火花引起燃气爆炸。

七、出行安全要谨慎: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请勿超速、超载,严禁疲劳、饮酒驾驶;密切关注雨雪冰冻等灾害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合理安排生产活动和出行计划;在遇到恶劣天气或道路结冰时,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行车距离,不随意超车、变更车道和跨线行驶,确保安全出行。

八、燃放烟花爆竹要小心:购买烟花爆竹到正规商店,谨防假冒伪劣产品;燃放烟花时,要保持安全距离,不能在高层楼房、景点和禁放区燃放;燃放时,不能向“下水井盖”投放,避免发生沼气爆炸;燃放要远离人员密集场所、仓库、建筑物和柴草堆垛等地;如遇未正常燃放情况,请不要马上靠近,防止意外发生。

九、自然灾害防范要悉知:关注天气预报,注意防寒防冻,关注房屋、水管等安全,及时防范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潜江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极力配合和重视,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有序工作生活环境。最后,全体市民朋友身体健康、平安幸福、阖家欢乐!

                    潜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2月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