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政务微信 领导信箱 站群导航 登录| 注册 繁体中文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应急管理局 > 重点领域 > 安全生产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转发《省安办关于切实做好军运会火炬传递期间和军运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日期:2019-07-29 14:57

| | | |

各区、镇、办事处安委会,各相关企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军运会期间相关工的部署,现将《省安办关于切实做好军运会火炬传递期间和军运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转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省安办关于切实做好军运会火炬传递期间和军运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潜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724



附件:

 

省安办关于切实做好军运会火炬传递期间

和军运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安委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省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20199月至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火炬传递活动将在我省各地举行。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军运会期间相关工作的部署,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六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确保火炬传递有序进行,为军运会顺利举办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和军运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以来,虽然全省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但是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意识淡薄、各类违规违章等系列问题在厂矿企业仍普遍存在,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而复杂。当前正值高温汛期,是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期、易发期,特别是在军运会火炬传递和军运会召开的敏感时期,必须时刻保持警醒。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清做好军运会火炬传递期间和军运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深化细化工作措施,努力实现“安全平稳保军运”的工作目标。

二、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保稳定、保安全、保畅通、促满意”的总要求和努力实现“六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一是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属地监管责任。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及时召开安全生产形势研判会,研究部署重点事项,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事有人做、责有人负,以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二是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分管行业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关键环节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有针对性防范措施,确保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缝隙。三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加大安全投入,加强职工教育培训,强化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隐患治理,突出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加强督查检查,严格执法,集中力量打一场攻坚战。

一是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强化安全专项整治。要大力推进煤矿、非煤矿山、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冶金、煤气、城镇燃气、电力、旅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加大监管监察力度,坚决杜绝煤矿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行为;突出抓好尾矿库综合治理,督促矿山落实防透水、防中毒窒息、防片帮冒顶、防火,以及防尾矿库垮坝、防排土场坍塌等事故的安全措施。紧盯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严格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在役装置安全设计诊断复核,加大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力度。对重大危险源、重大隐患开展重点整治,对事故易发高发的环节和部位,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加强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严肃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加强“两客一危”、校车等重点营业车辆监管,做到“逢车必查”,严禁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超载超限、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群众活动的安全监管,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严防拥挤踩踏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二是要突出重点区域,强化事故防范。要突出加强环武汉“1+8”城市圈的安全生产工作,武汉、黄石、黄冈、鄂州、孝感、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地要进一步强化对在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所属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突出道路运输、消防和危险化学品管控等区域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加强对进武汉市车、船、货品的安全检查工作,坚决防止重大火灾、交通事故;切实加强“水、电、油、气、讯、热”等重要设施、要害部位的防护措施,切实保障运行安全。

三是要突出重点时段,消除事故隐患。各地特别是武汉市及周边地区要在军运会召开期间、军运会火炬传递期间,组织开展督查检查、暗访暗查等活动,要对火炬传递沿线、仪式现场、住地等周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单位实行重点控制,督促有关单位和生产经营企业切实履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防止事故发生。对重大危险源和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重大隐患,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对可能引发重特大安全事故、严重危及安全的重大隐患,要立即责令企业停产停业。要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及相关制度,对事故隐患排查实施分级、分类管理,挂牌督办、跟踪治理,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得以消除。

四、强化应急管理,扎实做好值班值守应急准备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信息上下畅通、反应及时,对可能出现的安全生产重要情况和突发问题,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严防事故扩大和次生事故发生。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要加大交通运输、旅游、消防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要督促各级消防、矿山、危险化学品、森林防火、地震等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临战状态,对重点工程、重要设施、重要部位提前预置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湖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19日

 

附件: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ICP证号:鄂ICP备18013568号-1 鄂公网安备:4290050200050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50001 主办:潜江市人民政府 承办:潜江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