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政务微信 领导信箱 站群导航 登录| 注册 繁体中文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应急管理局 > 重点领域 > 安全生产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日期:2019-09-25 15:47

| | | |

各区、镇、办事处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将至,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即将举办,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迎大庆、保军运”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使命担当,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增强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着力强化职责使命。各部门要严格“三个必须”要求,“一把手”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检查推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要强化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化工企业管理和技术团队要坚守一线。要督促各类企业负责人紧盯一线现场,实施全链条、全员、全过程安全管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坚决防止表面化、一般化,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抓住重点领域,深化隐患排查治理

要精准把握重大节日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强化安全监管。应急部门要突出抓好企业、化工园区“两个导则”宣贯落实,国庆节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行动,加强烟花爆竹非法经营储存窝点的排查整治。交通部门要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两客一危一货”车辆、车站码头等安全监督检查。住建部门要对全市所有在建工程开展一次专项检查,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措施。消防部门要牵头落实《国庆军运期间消防工作任务清单》,加强大型综合体、“多合一”场所、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化工企业的安全检查,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整治。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校园校舍、校车通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使用等安全工作。旅游部门要加强旅游景区、旅行社安全整治,确保安全,要加强外出游客安全教育,引导游客不到未开放景区游玩。公安部门要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控,加强人流监测,严防踩踏事故。针对节日期间人流密集特点,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市场监管部门要重点加强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气象部门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将极端天气情况通报有关部门做好应对准备。其他各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自身职责,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三、强化安防措施,遏制事故多发势头

当前,国庆、军运会陆续来临,各地各部门要以恩施校园恶性伤害案件、我省多起森林火灾事故为戒,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将防范措施落在实处。

(一)以案警示,全面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校园安全大排查。一是加强隐患排查。对学校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三防”建设、周边综合治理、校车、校内生活设施、学生集中活动场所等逐一进行摸排。针对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堵塞漏洞。二是加强重点防控。对校园及周边刑满释放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吸毒人员、心理失衡对社会不满和情绪行为偏执人员“四类重点人”,落实属地包保责任、强化稳控措施。对城乡结合部学校、农村学校及教学点,进行重点防控。三是建立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小学安全规范要求,深入推进平安校园“七防工程”建设(人防、物防、技防、心防、阵地防、环境防、机制防),深入抓好“四抓四促”创新模式落实(抓机制促合力、抓基础促提升、抓节点促规范、抓治理促实效),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防控体系,提高校园安全防控能力。

(二)完善措施,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批示要求,按照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我市不发生各类火灾事故。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特别是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压实部门管理责任和经营主体责任。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着力推进防火救灾知识进课堂、进社区、进林区,营造浓厚防火氛围。三是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做好重点地区巡护和重点人群管控,严厉打击各类火灾违法行为。四是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及时报告和处置火情,强化扑火安全,防止小火酿成大灾。五是进一步加强责任追究,及时查明起火原因和组织开展火案侦破,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肇事者和有关人员责任。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防灭火指挥组织体系,细化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完善部门间职能衔接和工作配合机制,建立多部门定期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专业防火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防灭火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切实安民为民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跟踪旱情发展,做好抗长旱的准备,抓好抗旱保秋收秋播工作。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原则,优化水资源配置,穷尽一切措施,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必要时要组织应急送水。抓好受灾群众救助,保障基本生活,防止因灾返贫。开展全因灾倒塌房屋恢复重建和冬春生活救助调查并尽快启动相关工作,确保因灾倒损住房的受灾群众在春节前住上新房。

五、严格值班值守,有效备战应急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应急管理部门接到事故信息,要迅速上报,同时要作出妥善处理和回应。出现人员伤亡或者复杂局面的,要派员到现场处置其他部门接到事故信息,要在报告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时,报告应急管理部门。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警、预报有效防范汉江秋汛和局部强降雨引发自然灾害,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七届世界军运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2019年9月24日

附件: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ICP证号:鄂ICP备18013568号-1 鄂公网安备:4290050200050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50001 主办:潜江市人民政府 承办:潜江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