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政务微信 领导信箱 站群导航 登录| 注册 繁体中文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应急管理局 > 重点领域 > 安全生产

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企业疫情下复工复产的通知

日期:2020-03-15 14:45

| | | |

各区、镇、办事处安监局(站)各重点监管企业

 为吸取3月5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一精密仪器制造公司 吊车转运过程中发生的高处坠落造成2人死亡事故教训,贯彻落实省、市领导相关批示,“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展开,因长时间没有上岗,少数员工可能存在技能生疏、麻痹大意等情况。各地安监部门要针对这种情况,提醒各企业在复产复工时,一定做好安全教育,切实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做好企业在疫情下复工复产工作,现将 “八建议”、“两案一告知及“四流程图””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一并贯彻落实。 

附件:1、企业复工“八建议”;

2、企业疫情防控“两案一告知”; 

3、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四流程图”(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流程图、非煤矿山企业疫情防控流程图、非煤矿山企业突发安全事故处置流程图、非煤矿山企业突发疫情处置流程图)。

 

 

 

 潜江市应急管理局

                                                                                         2020 年 3 月 15 日



附件 1:

企业复工“八建议”

1、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开展人员管控、环境消毒、防控 宣传、物资筹备等 4 个方面工作,确保企业的所有疫情防控 措施做到位。 

疫情防控组长下设:员工回流统计组、每日诊断隔离组、 厂区宿舍消毒组、疫情宣传教育组、防护用品筹备组。

2、企业复工时间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通知正常返工:做好环 境清洁消毒、员工返厂教育、返厂后隔离观察、人流管控检 测、发热员工送医、每日体温监控等工作。   

3、工厂复工运作盘点:复工运作五要素表 

要素

 

内 容

疫情防控措施及应对策略

员工、供应商、客户、外包商、 应聘者、其他访客

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运作

 建立对外沟通协调机制 

建立外来人员进出机制 

建立办公、生产分批、错峰等机制

生产设备、防疫设备

防护设备准备到位 

检测设备准备到位 

生产设备及工具消毒

生产物料、防疫物料

供应商消毒情况

 入库前相应清毒措施

操作、管理办法

疫情监测及防控办法 

环境消杀办法

生产区、办公区、生活区、公 共区、隔离区

环境治理、预防感染

    

4、厂区环境消毒杀菌:厂区消毒杀菌表

楼层/房间

消毒方法

消毒频次

消毒物品

责任人

办公区

生产区

生活区

食堂

公共区

 

5、返厂复工人流管控措施

 生产人员:重新编组,组织生产;进入车间定时监测; 异常员工及时隔离;  

非生产人员:参与疫情防控、每日体温监测、支持业务 与生产、必要业务维持。

人流管控表

区域限制

准入规范

管制措施

正常员工

 异常员工 

外来送货人员 

 外包商 

餐饮服务商

客户

一般访客

应聘人员

其他访客

6、休假期间管理人员准备事项

作业事项

责任人

完成时间

备注

员工个人信息及出行情况摸底

全员疫情防控

节后复工防护用品准备采购

厂区异常员工隔离区规划

复工条件盘点

疫情防控小组建立并培训

复工时间研究确定

员工异常信息统计通报

员工自我防护宣传教育(远程) 

 疫情期间工作管理办法拟定

外部访客及物品运输车辆管理办法制定

 

7、节后复工安排事项 

作业事项

责任人

完成时间

备注

厂区所有区域清洁、消毒(车辆)

餐厅所有用品(厨具、碗筷、桌椅等) 消毒

厂区所有通风设备、空调检查、清洁

上班入厂人员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 护检查

发烧等异常人员登记、隔离及送诊安排

每日健康异常员工统计与通报

疫情防控例会召开及工作安排、检查

防护卫生措施及宣导与检查、纠正

对外沟通与处理(客户、供应商、政府 防疫部门)

外地返厂居家观察员工之联络与沟通

招聘面试安排及入职培训的隔离作业

疫情期间工作管理办法宣导与执行

外部访客及物品运送车辆管控办法宣导 与执行

 

8、疫情防护用品准备清单 

名称

规格

数量

适用对象

口罩

护目镜

手套

红外式体温枪

消毒液

75%酒精

清洁剂

消毒柜

消毒喷雾剂

手持式喷壶

其它

 

 

附件2:

企业疫情防控“两案一告知”

 

1、《疫情防疫方案》 

复工复产前期准备:一是利用宣传板、企业微信、电子 大屏开展企业防疫知识、宣传片、宣传视频开展宣传;二是统计准备防疫物资(口罩、防护服、75%酒精、84 消毒液);三是制定发烧、乏力、干咳、咽痛或呼吸困难应急处置措施、隔离措施和应急交通送医治疗路线定点医院等预案

 复工复产防疫安排:一是提前统计预备到岗人员情况, 到岗前组织医务人员全部检测无异常方可进入(复工第一天 全员检查尤其重要,宁可慢不可错);二是提醒员工在家期间 及恢复生产后做好自我防护和消毒工作;三是全体员工上岗 后如发现异常(发烧、乏力、干咳、咽痛或呼吸困难)必须立刻上报管理层并立刻现场消毒和安排员工及时就医,将确诊结果通知公司;四是所有员工、外来人员、访客进入工厂前必须接爱门卫红外体温测量,超过 37.3 度禁止入场,并报告工厂及对接人,同时做好登记工作,外来人员需自行佩戴口罩;五是乘坐通勤车、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的员工必须佩戴口罩,下班后应急时用洗手液洗手,通勤车使用后必须立即消毒;六是复工复产前及每天上班前,工厂所有场所进行 一次消毒,重点区域包括更衣室、办公室、生活垃圾堆放处、

吸烟点、电梯间,安排人员早晚各消毒一次,中因空调按照技术书采取静风消毒过滤;七是食堂卫生措施。禁止采购未经宰杀未经检疫的活禽活鱼肉品、禁止提供生菜、餐具蒸汽消毒,加工环节严格生、熟分开,餐厅服务人员每日岗前必须开展健康检查、体温测量,并保留检测记录,作业中必须统一佩戴手套、防护镜、医用口罩和防护鞋等;八是在卫生间、食堂等主要场所设置消毒洗手液、肥皂及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要求员工饭前、便前、便后必须洗手或用酒精棉球擦拭和流水冲洗;九是门卫、服务人员、保洁、绿化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胶皮手套并每日更换;十是复工后,工厂组织排查对必须的防护用品库存量和核算近期使用量,提前采购、合理库存;十一是在各自劳动岗位上,非人与人接触环境应 佩戴口罩,频繁接触人员岗位、集中作业封闭岗位、控制室等必须佩戴口罩及其它防护用品;十二是各工厂车间、办公室、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应保持开窗通风(不含中央空调)每天上下午各至少 2 次,每次 30 分钟;十三是工厂在疫情期 应取消或控制人数参加集体活动和大型会议,尽量减少或停止因公出行、聚会等;十四不信谣、不传谣、严禁利用社交媒体传播不实信息制造恐慌情绪;十五对不作为、慢作为、 乱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瞒报、漏报疫情的及时追责问责。

2、《企业传染病疫情事件应急预案》 

企业开工前必须制定疫情预案:包括适用范围、风险分

析与事件分级、组织机构及职责、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及相关依据和相衔接的预案等八个部分。各企业结合自身情况可编制和演练(长期坚持) 

3、一告知 

各地以应急站为单位印制一批包括公共交通工具、人员 密集场所、居家、办公场、食堂、电梯、交通枢纽、门卫室、 宿舍、车间等 10 个场所《疫情风险防控告知卡》。分别张贴 有关企业和有关区域。告知卡样式按照附件统一样式进行印 制,也可结合各地实际进行修改。



附件3:


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流程图.pdf

非煤矿山企业突发安全事故处置流程图.pdf

非煤矿山企业突发安全事故处置流程图.xls

非煤矿山企业突发疫情处置流程图.xls



附件: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ICP证号:鄂ICP备18013568号-1 鄂公网安备:4290050200050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50001 主办:潜江市人民政府 承办:潜江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